【双关】从过去开始的日记(3)

#从过去开始写,爱你的心情

#两个时空的大小关同写一本日记

#灵感来源于短片《从过去开始的日记》

#(1) (2)

3.

四周霎时静得可怕,关宏峰坐在不远不近的距离,没抬头。他清晰听见了关宏宇吸喘均匀的鼻息声,气息清清浅浅,仿佛从遥远海岸线吹拂到耳边,震动耳廓的真实。直觉突现得惊急,将尚在运转的逻辑思考一网打尽。杀到他脑中的想法荒唐,可直觉如此,指腹抚摸下的字迹槽路分明,用力均当,字字刻划书写者的落笔缓慢。写字考教耐性,关宏宇向来于这些事上坐不住,印象中的狗爬字还要多几分潦草。

 

绝不该是关宏宇的字,一眼让他认出是关宏宇的字了。眼下的字真是丑,丑得憨态可掬,憨娈如关宏宇儿时初练字时墨渍沾满脸手,固执攥笔横竖撇捺,练写他的名字。关宏宇在写,他坐在一侧偏头认真看。写字的人忽而仰头,皱起张粉包子脸冲他笑,清清脆脆喊声哥,时光仿佛从未走动,他又坐回桌案前看,关宏宇坐在他身侧写。

 

陈摆在他心底的答案,无依据的确凿。他已得出结论,提笔却兵荒马乱。关宏宇窝睡在他床铺,他问写字的人:

 

你是谁?

 

分针转过表中一小格,像跨越一个世纪的漫长。关宏峰站在世纪的起点,眺望向熟睡在几步之遥的关宏宇。关宏宇的回应,应是愤怒,应是失望,抑或是毫不留情的一拳头,哪一种,都不会是仿佛透彻所有事情的平和坦然。

 

不会,比原谅更像宽慰。像告诉找不到答案的他,怨之一字,本不存在于他们之间。

 

但这样不可思议的“不会”的发生概率,等同眼前超出科学范畴能解释的事情的发生概率。

 

自我难纾解的郁结往往于梦境得到稀释,不至于二十四小时一刻喘息不得。也许他发了一场梦,梦境总与现实相反。

 

笔记本上的两行字,静静躺在他面前。关宏峰不知道自己还在等待什么,只是干坐枯等。时间仿佛耗用不尽,连明天所要应对的事情也排在等待这件无意义的事情后。

 

 

笔记本上浮现第一个字。逗号的墨迹顿了很久,踌躇徘徊般。呼进的气体滞留胸腔,憋得喘息不过才呼出第一口。答案已经确凿,想倾诉的想法如癌细胞扩散,关宏峰这才意识到,自己真是病得也不轻。癌一旦有诱因便蛰伏不住了,病入膏肓的梦里,占据他内心死角的不是黑暗恐惧症,而是关宏宇。

 

你知道吗?

 

笔记本上又在写。关宏峰跟着他的书写速度读,缓慢又缓慢:

 

我现在可以把你的字模仿得很好。写成习惯,不带想的,顺手就出来了。别人都夸我呢,说没想到关宏宇你也能写这么漂亮一手字儿,我就会特骄傲跟人说,是我哥手把手教我的。只是有时候看着看着,我就会分不清纸上的字是你写的,还是我写的。我总觉得是你写的,因为只有你才能写出这么漂亮一手字儿。

 

记得那段时间我总不肯静心练字,乱写一气,你就拿根皮尺在旁边敲手吓唬我。也只是吓唬我,其实一次也没落我手上。你总会板张严肃得不行的脸训斥我几句,再握住我的手一笔一划教。你一定不知道吧,我是故意的,就想等你手把手来教。你没吼我全名,我就知道你真没动气,冷脸也是故意吓我,所以也敢可劲儿使坏。你弟我别的本事不敢说,揣摩你心思可是绝活。不过这些话说出来,你该真生气了。

 

纸上字字都是写给他,却好像一字都不是写给他的。关宏宇给他的回答,更像自言自语,梦中呓语。心中私话,给那人却不企望回答,如同他最初问出的问题。说不清是蝶梦庄周,还是庄周梦蝶,梦境真切,他清醒的意识到这是现实。

 

记忆里除却儿时那段,再没有自己教关宏宇练字的情景。他心里清楚知道,与他共话的关宏宇,绝不是他眼前的关宏宇,他承袭他们共有的记忆,还有一段他不曾知道的过往。这段过往,也许属于未来,罗列在为关宏宇所规划的半年中,白夜交换的一环齿轮。

 

我是关宏峰。

 

他如此写下自己的名字,要与他共话的人也清楚认知,这是现实。或可窥见的未来,从现在的关宏宇口中得知。对面久久没有动静,从关宏宇的字里行间隐约预感到什么,他问:

 

我们,怎么样了?

 

含糊不清的措辞,关宏峰却直觉他能看懂。

 

很好。

 

回字仓促,刺啦划破纸面一道细小痕迹,他又强调般续后:

 

现在一切顺利。

 

纸面上忽然泅湿出水渍斑驳,晕开字尾小小一团黑。

 

关宏峰手指揩过,湿意沾手。乍迭起的潮绪忽然平复,像是早已料定结局。

 

心里再无别的念头,只是倏地难过。

 

宏宇,还好吗。

TBC.

评论(17)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柯基的小短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