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关】柠檬糖

#时至今日,你仍是我的光芒

#随笔又心痒想看的产物,就不占tag了>  <

 

 ————————————

买个菜的功夫,关宏宇没想到关宏峰会遇上这么大一事儿。消息还是周巡打电话告诉他的,说关宏峰在现场受了轻伤,让他赶紧的。火急火燎赶到支队,关宏峰正配合着做笔录。他站在门外等,一颗心都悬在喉咙。好不容易人出来了,见他一愣。忧心关宏峰伤势,他捉住人上下检查问:“伤哪儿啦?我看看。”

 

“没事。”关宏峰站在原地任他动作,配合的抬手转身。

 

“屁,你真有事儿就从来不说。”声音喑哑,关宏宇真是怕惯了。

 

“真没事。”脸颊不自然的红,关宏峰偏头低声道:“是...离开现场的时候,不小心踩到水滑了一跤。”

 

“那周巡他大爷的让我赶紧。”

 

“......”沉默一阵,关宏峰才没好气道:“当时周巡就站我旁边。”

 

猛一转头,周巡愧怍心虚的眼神正往这边探着。接到他快杀死人的眼神,周巡迅速别眼看向窗外,佯装无事的吹声口哨。

 

确认关宏峰当真没事,他才松口气:“行,回家。”

 

“当时你怎么想的?”沾药替他擦着脚腕淤青高肿,关宏宇忍不住抬头问。

 

关宏峰头枕抱合膝盖的双臂上,想了想道:“突然想起了你。”

 

“我?”关宏宇更好奇了。

 

是啊。想起了十六七岁的关宏宇。有年轻稚嫩脸庞,爱酗酒抽烟打架,当时干着一切混蛋事的关宏宇。

 

关宏宇听周巡说起的,关宏峰这位热心群众买菜时遇到持械挟持人质现场,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的英勇事迹。现场混乱失控,小青年水果刀架足月孕妇脖颈上,情绪失控的高喊让群众退开。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掏出手机开闪光一阵猛拍,小青年情绪更崩溃,叫着让他别拍了,刀已经在孕妇脖颈上划出血痕。这时报完案的关宏峰从人群中挤出,沉稳面色让他别激动,有什么要求可以提但别伤害人质。小青年颤着声音说要钱,关宏峰当即把钱包往地上一放。起身后退一步,关宏峰不知想到了什么,竟手掌一摊朝小青年问,需要糖吗。小青年愣愣望会他手心的糖,刀子一松跪地嚎啕大哭起来。关宏峰镇定的上前拉过受惊孕妇,也不怕那青年,蹲他旁边拍背安抚。等到他们赶到现场时,事情已经了结。被铐上手铐时,小青年倒也不反抗,只含颗糖哭得吐字不清,一会朝关宏峰说谢谢,一会说麻烦了。

 

在关宏峰的嘴里,关宏宇听到一段更完整的故事。关于那颗糖,关于那位小青年,关于那个差点无法挽回的冲动决定。

 

“你答应了他什么吗?”手上力道轻轻,关宏宇手握棉签,沿着高鼓的脚踝骨小心翼翼又点敷一道。

 

“嗯,答应暂时帮他照顾他妹妹一段时间。”关宏峰答:“他答应了我出来会好好做事,即使是为了他的妹妹。”

 

十七岁的少年,混迹社会的自以为酷,逃学打架滋事。如果没有父母的那一场意外,他不会知道自己曾经恃宠横行的资本是来自父母的支撑,代价高昂,只有失去才知道的珍贵。家产分夺,亲戚冷眼只顾纂算自己一勺羹。搬到廉价的出租屋里住,妹妹夜里发起高烧,他一路背着她狂奔至医院,捧着缴费单才知自己从前的行为有多奢侈。疯狂的念头滋长,他在病房外的长椅上枯坐一夜,能想到短期谋钱的不过曾经都不屑的拔毛手段。一次就好,拿到钱就好。无计划的粗莽抢劫行动,他想攥一根救命稻草,慌乱之下却差点害上两条人命。

 

如果不是遇到关宏峰。

那种柠檬糖,因为他爱吃关宏峰才带身上。最近戒烟,他常以糖代烟,买不少在家,关宏峰也备不少在兜里。少时他每次犯浑挨打苦张脸,关宏峰总会在替他处理伤口时,变戏法似的拿出颗给他。晶莹剔透的明黄硬糖,包在透明纸里,光看看心情都会变好。关宏峰不知道,他也因此才喜欢上那种糖。

 

关宏宇从来不知道,原来转念回头与踏入深渊之间,只隔了那么一颗柠檬糖。而多少人的一念之差间,又恰恰只差了那么一颗柠檬糖。

 

浓重的药草味里混一丝柠檬香。长睫低垂覆眼,关宏峰腮帮子鼓鼓含颗糖埋头想事情。硬糖滑动齿列,咕通如仓鼠啮食的轻响。关宏宇仰头看着他认真神情,忽然想吃。

 

“哥,我想吃糖。”诚实表达这一刻的想法,他起身离近些。

 

“桌上...你唔..关宏宇!”柠檬的味道更重。就关宏峰疑惑神情,他闭眼尝一口柠檬香。

 

伸手入怀。

 

他的柠檬糖。

 

End.

 

评论(14)
热度(1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柯基的小短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