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

#摘录自《翰林诗刊》

《哥哥》

作者:苏美晴

(一)

哥,我们继续

做下去

树木,云朵,还有风

都是生活的画皮

我们只要继续

在彼此的身体里开一条运河

有日落,有日出

然后我在日落的这头

剪出日出的云朵

哥,我们继续生活里的爱

即便是变成粉尘

也会在有你的房间里

飞来飞去

(二)

哥,再深些

这样才能让我感觉生活里的苦和甜

甜总是在苦的尽头

在世界舒展的时候

我忘记了暗礁和起伏

哥,再用力一些

这样就可以帮我推开生活的大门

即便是门外总是一片哭声

我也会摸到水的骨骼

和振翅的声波

哥,就这样

我们努力挖出生活的原滋味

像一支玫瑰

描绘出绽放的姿色

(三)

哥,等你的时候

真想用舌尖去舔黎明的窗口

那里有期待划破黑夜的舌头

就像每一滴,思念的鸟啼

罩住每一朵不眠的花朵

哥,你进来的时候

给我的不是拥抱,不是吻

而是裹着夜露

摊着朝阳的煎饼

哥,原来思念的饥渴

也被你一夜煎来煎去

被生活的皮包裹

(四)

哥,列车已经开动

仿佛我的身体还一直跟着你

一个人的旅途是孤独的

但我不想是闪过车窗的树

横掠着牵挂的眼眸

我走了,一会北上

在太阳就要落下地平线的时候

一些无绪的浮尘已经飘起来了

哥,我走了

在铁皮的身体里行走

而你,还一直住在我的身体里

(五)

哥,等穿过身体的阳光

掠过我的眼皮

我就大把大把地采集

我想编织一件新毛衣

在六月就开始

到了十月就可以送给你

但许多不属于光的东西也被我编进来

哥,我知道你懂的

用光的纤维行走的经纬

很有弹性

哥,不信, 你穿上试试

(六)

小的时候,我们总唱东方红

但此刻,却想陷进黑夜中

黑,可以掩饰我不良的动机

比如,偷来的成长

张贴喜字的门楣

哥,我不想在你面前掩饰我的无知

就像我不知道一支青芽

要寻找怎样的泥土

这么多年了,我总像刚刚钻出泥土

剩下的日子,只有惶恐的眼眸

哥,带我出去吧

即便是只经历了一场风雨

就要死去

(七)

哥,你远离我

是怕生活的牙齿咬噬你

其实,孤独的旅途

我不仅仅长出了雪白的牙齿

还有蝴蝶的触须

蚂蚁的骨骼

因此,请别远离我

远离落在你身体上的齿印

那是我四十多年的寒暑

绽放出的一朵梅花烙

于是生活再也不可以丢弃我

哥,你感觉出的疼

多了一些离弃的辛苦

(八)

其实,远离尘世让我变得很纯洁

像无知的花朵张开眼睛

哥,你知道是怎样的泥土养育着我

像知道褪去鳞片的小鱼

再也无法感知水的温柔

哥,再抱我一次吧

就在花朵凋落之前

让所有心事的窗口都沾上往昔的花粉

如果可以期待下一次重逢

我想是结着果实的那种

评论(14)
热度(31)

© 柯基的小短腿 | Powered by LOFTER